恐龙时代
评论(0) 浏览量(4638)

恐龙时代 (恐龙的鼎盛期)

中生代:显生宙第二个地质时代,指的是介于古生代和新生代之间的时代,距今2.5亿年-6500万年前的时代,地质学上分为3个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称为中生代,是地球上爬虫类统治地球最鼎盛的时代,其中代表动物恐龙,出现于三叠纪晚期,鼎盛于侏罗纪、白垩纪中期,灭绝于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由于当时地球上最繁盛的最具代表性的物种就是恐龙(统治地球时间长达约1.6亿年之久),故中生代也被称为恐龙时代。


三叠纪:恐龙的黎明(约距今2.5亿年-2亿年,持续约5000万年)

三叠纪的开始和结束各以一次灭绝事件为标志。虽然这段时间的岩石标志非常明显和清晰,其开始和结束的准确时间却如同其它古远的地质时代无法非常精确地被确定,其误差在正负数百万年。

由于三叠纪早中期延续了二叠纪的干旱,比较大型原始的类哺乳爬行动物灭绝,取而代之的是体型相对娇小的进化更完善的爬虫类,而且因为当时大型的捕食者如后鳄兽(波斯特鳄)等的灭绝,给了早期的恐龙等小型爬行动物生存进化的空间,如肉食性的虚型龙,腔骨龙,植食型的板龙等,漫步大地,早期翼龙和鱼龙开始主宰天空和海洋,地球上从此进入恐龙时代并一直延续了长达1.6亿年。


侏罗纪:恐龙的鼎盛时期(约距今1.99亿年-1.45亿年,持续约5400万年)

侏罗纪时期,大陆开始真正的分裂,导致以后的恐龙走上了独立演变的道路,侏罗纪的气候开始变得温暖潮湿,植被繁茂,恐龙等生物经历了约5000多万年的进化,衍生出一大片形态各异的恐龙和其他生物,如植食性的巨大的腕龙科和梁龙科,背上长骨板的剑龙科,肉食性的如异特龙科,角鼻龙,双脊龙等,同时期的海洋里也游着稀奇古怪的鱼龙和蛇颈龙,小的几米,大的十几米不等,天空飞舞的翼龙也形态各异,有长冠的,有长嘴的等,这时候的恐龙开始主宰地球了。

  

白垩纪:恐龙的衰亡时期(约距今1.45亿年-6500万年前,约持续8000万年)

白垩纪时期是中生代最后一纪,恐龙种类相对于侏罗纪明显减少,相对繁盛的是陆地上植食性的角龙类、鸭嘴龙类,甲龙类和肉食性的暴龙科,阿贝利龙科,鲨齿龙科等,天空中飞舞着翼展达12米的披羽蛇翼龙(风神翼龙)海里游着长达19米的沧龙,虽然种类相对于侏罗纪减少了,但体型明显更为巨大,如长颈的泰坦巨龙类大部分都是7、80吨的大家伙,棘龙和暴龙类(霸王龙)更是成为了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肉食性动物。到了白垩纪后期由于地球环境剧烈变化,也有说是1颗直径超过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终结了恐龙时代,不光是恐龙,连同翼龙,鱼龙,蛇颈龙,沧龙也一同灭绝了,如今只剩下博物馆的化石还在向我们讲述那曾经的辉煌。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