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禹治水;商汤灭夏(桀jie);周武王伐纣,文胜周公旦,武祖姜尚(姜子牙),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犬戎破镐京,西周灭亡;周平王东迁洛邑,齐桓公称霸,尊王攘夷,管仲拜相,宋襄公仁义之战(与楚国),流亡霸主,晋文公重耳,秦穆公大胜戎狄,楚庄王一鸣惊人,问鼎中原,伍子胥与孙武协助吴王阖闾破楚,伍子胥鞭王尸,夫差即位称霸,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家(赵、魏、韩)分晋,田氏代齐;战国来临,齐楚燕韩赵魏秦七雄鼎立,魏文侯任用李悝(kui)变法,独霸中原,韩国背叛,庞涓攻韩,齐国田忌(赛马)和孙膑救韩;秦国商鞅(公孙鞅)变法,范雎(ju)远交近攻,秦昭襄王与齐结盟,白起攻三晋,反间计廉颇,长平之战,白起大败纸上谈兵的赵括,张仪连横,公孙衍(yan)、苏秦合纵;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赵国振兴;燕昭王以乐毅为将,四国伐齐,秦庄襄王以吕不韦为相,韩非子入秦,李斯害其自杀,荆轲刺秦,王翦破找、燕,王贲灭魏,王翦灭楚,秦一统天下;

一、原始社会

前170万到2100年 炎帝(神农)、黄帝(轩辕)战武神(蚩尤)

二、夏朝

前2100年到1600年 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少康中兴、暴桀亡国

三、商朝

前1600年到1100年 夏桀王昏庸、商汤灭夏

四、周朝

前1100年到221年 商纣王昏庸残暴,不得人心。姜子牙(姜尚)辅佐先周文王,后辅助周武王一路如破竹之势,商纣王大势已去逃到鹿台自焚。

1)西周

前1100年到771年 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灭商后所建立,周姓王族统一各率诸侯

2)东周

前770到前221年 周王名存实亡。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

2.1)春秋

前770到前476年 春秋五霸: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另一版本宋襄公、秦穆公换为吴王阖闾、越王勾践)

郑国

最早的霸主 但是之后成为最悲催的国家,有句话说的好谁打我,我打郑国。

齐国

公子纠与小白抢位 齐桓公 管仲拜相 尊王攘夷 齐楚争霸

宋国

仁义霸主 宋襄公

晋国

流亡的霸主 晋文公 重耳

秦国

任贤图治 秦穆公 称霸西戎 百里奚

楚国

一鸣惊人 楚庄王

吴国、越国

吴越争霸 吴王阖闾(之子夫差)、越王勾践、伍子胥、孙武(孙子、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


晋国

三家分晋(赵、魏、韩)

2.2)战国

前475到前221年 

魏国 

战国首强 魏文侯 李悝治国、吴起练兵,西门豹治水(政治家、水利家,曾立下赫赫功勋。整治恶势力、禁止巫风)

魏惠王 将军庞涓,设计陷害孙膑,刮去膝盖骨

齐国 

孙膑装疯回齐,田忌赛马、围魏救赵、战死庞涓

乐毅五国伐齐后,田单(tián dān)坚守即墨,以火牛阵击破燕军,收复七十余城,因功被任为相国,并得到安平君的封号。

秦国

秦孝公 商鞅从魏入秦进行商鞅变法,实行以“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但是此变法侵犯了贵族们的利益,秦惠文王即位,追捕中毙命,只落得个“车裂”的下场。但变法得以继续实行下去。

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入秦。秦惠王封张仪为相,后来张仪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张仪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

公孙衍历仕秦国、魏国、韩国。战国时期纵横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主张诸国合纵抗秦。


秦昭王

范雎本是魏国门客,被怀疑通齐卖魏,鞭笞差点致死,后易名张禄,潜入秦国。

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并提醒秦昭王的王权太弱,废太后,并将国内四大贵族赶出函谷关外,拜范雎为相。

范雎以反间计使赵国启用无实战能力的赵括代廉颇为将,使得白起大破赵军。长平战后,范雎妒忌迫使白起自杀。


楚国

张仪欺楚 楚怀王不听陈珍、屈原等大臣的劝阻,断然与齐绝交。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

赵国

苏秦到赵国后,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赵武灵王,推行的“胡服骑射”政策,改革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赵国因而得以强盛。


蔺相如 完璧归赵,通过渑池之会,蔺相如对外为赵国争取了最大利益,对内团结了武将廉颇,最终使赵国走向强大。

廉颇 负荆请罪

燕国

燕昭王 在位期间燕将秦开大破东胡、上将军乐毅联合五国(赵、魏、韩、秦、燕)攻齐,占领齐国七十多城(齐国疆土只剰莒、即墨二城),造就了燕国盛世。其间两次派苏秦出使齐国,进行离间,唆使齐王轻率地决定西向攻秦,南向灭宋,昭王则趁此良机,遣使与魏、楚联系,并派乐毅赴赵,促使昭王劝说秦国伐齐。

乐毅 五国伐齐

苏秦 连横六国抗秦


秦国灭六国

吕不韦 协助子楚 讨好华阳夫人 嬴政登基 出任秦相

王翦和王贲

李斯 拜荀子门下 吕不韦任以为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  陷害韩非子 


前230年灭韩 献韩非子被李斯陷害

前227年灭赵 大将李牧 战胜 西戎,抵抗秦国大胜,被李斯利用反间计郭开陷害

前225年灭魏 王贲水淹大梁,灭亡魏国

前223年灭楚 王贲大败楚军,夺取楚国十几座城池。最终王翦帅六十万大军打败项燕,灭楚

前222年灭燕 荆轲刺秦 王贲夺取辽东,灭亡燕国,继而消灭赵国残余势力

前221年灭齐 灭亡齐国,自此秦国统一六国,王贲因功受封通武侯。

人物转

李斯早年为郡小吏 ,后从荀子学帝王之术,学成入秦 。初被吕不韦任以为郎。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被任为长史。秦王采纳其计谋,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离间各国君臣,又任其为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于韩人间谍郑国入秦,秦王下令驱逐六国客卿。李斯上《谏逐客书》阻止,被秦王所采纳,不久官为廷尉。在秦王政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为皇帝,并制定有关的礼仪制度。被任为丞相。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的兵器 ;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又主张焚烧民间收藏的《诗》、《书》等百家语,禁止私学,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 。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李斯政治主张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后,他与赵高合谋,伪造遗诏,迫令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 。后为赵高所忌,于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荀子对儒家思想有所发展,在人性问题上,提倡性恶论,主张人性有恶,否认天赋的道德观念,强调后天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影响。其学说常被后人拿来跟孟子的‘性善论’比较,荀子对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当显著的贡献。


参考:《袁腾飞五千年之春秋战国》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