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
评论(0) 浏览量(3819)

北京晚育津贴规定

  北京市已婚妇女年满二十四周岁初育的为晚育。晚育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奖励假30天,奖励假也可以由男方享受。依据关于贯彻实施《北京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晚育奖励假由夫妻双方一方享受。

  女职工享受晚育奖励假的,生育津贴按女职工缴费基数计算,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女职工单位支付给个人;男职工享受晚育奖励假的,其奖励假的津贴按男职工缴费基数计算,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男职工单位或女职工单位支付给个人。

  男职工享受的晚育奖励假津贴为本人同期休假的工资,其晚育奖励假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男职工单位负责补足。


一些问题:

参考网址:http://s.dianping.com/topic/6477221


1.生育津贴及晚育津贴是由男女方任一方选择领取还是只能女方领取?

答:生育津贴必须由女方领取,晚育津贴是和晚育假关联在一起的,就是谁休晚育假就谁领取晚育津贴(即晚育津贴按照领取者的公司当月缴费基数计算),我说因为我爱人缴费基数高,能不能晚育我休假,他领津贴,12333说按规定不能这么领取。不过我看网上有人说这么领取成功了,似乎是看公司查不查,看来想要多领点钱就要看运气了


2.晚育假遇元旦或春节等法定假日是否顺延?

答:在所有法律条文中没有详细规定,需要公司人力或者申请人去社保经办机构咨询,社保经办机构就是公司给孕妇交生育险的那个社保机构,而且需要是否顺延是需要计生委审批,即休满98天的生育假后,再提交申请晚育假然后进行审批(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是这个流程,我们公司人力就告诉我,我已经30岁了就直接休128天就行了)


3.生育津贴和晚育津贴是有什么机构支付?

答:如果女方参加了生育保险,则由医保支付,如果没参加则由单位支付。孕妇在休假期间是没有工资的,所以理论上是只发生育津贴这一个当做工资。(我姐姐的公司就发两份工资,一个是生育津贴,一份是公司给发的正常工资,真心羡慕!)


4.如果经公司当月缴费基数计算出的生育津贴金额比个人工资高,按哪个发放?

答:如果生育津贴金额高于个人工资则按照生育津贴发放(我们公司的妈妈们都说公司只发平时个人工资那么多的钱,看来多出的部分是被公司K掉了),如果生育津贴低于个人工资则由公司补齐个人工资部分。


5.晚育津贴如何计算?

答:计算方式同生育津贴(即和公司当月缴费基数有关)


6.晚育假到底是30天还是45天,网上有人说是30有人说是45

答:由于城市不同,规定不尽相同,北京市规定晚育假是30天(帝都哇)


7.晚育津贴领取流程及所需材料?

答:每个区的社保机构所需材料不尽相同,请咨询您公司参保的社保经办机构。


然后我听出12333这位接电话的答疑解惑阿姨在回答我的时候似乎是先查找什么文件,然后再念给我相关的条例,让我自己分析,我就问她能不能告诉我这些文件的名字,她就告诉我了一堆文件,说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查找这些文件:

》1.京劳社医发 06年178号文

》2.京人社办发 09年54号文

》3.京人社医发 2011年334号文

》4.(关于晚育的)京劳社医发 2005年62号文


有什么问题就打电话12333问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