絜矩之道
评论(0) 浏览量(4658)

絜矩之道

絜字解释

絜 拼 音 xié   jié  

[ xié ]

1.量物体的周围长度;也泛指衡量:“度长~大。”

2.古河名,古代中国黄河自孟津以北所分的九条支流之一。

[ jié ]

1.古同“洁”,干净。

2.廉洁。

3.明亮。

4.修整;修饰


絜矩之道是以推己度人为标尺的人际关系处理法则,指内心公平中正,做事中庸合德。

絜,度量;矩,画直角或方形用的尺子,引申为法度、规则。絜矩:儒家以“絜矩”来象征道德上的规范。


大学原文

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1),而民兴孝;上长(chang)长(zhang),(2)而民兴弟;上恤孤(3),而民不倍(4)。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5)。

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此之谓絜矩之道。

解释

(1)老老:尊敬老人。前一个“老”字作动词,意思是把老人当作老人看待。

(2)长长:尊重长辈。前一个“长”字作动词,意思是把长辈当作长辈看待。

(3)恤:体恤,周济。孤,孤儿,古时候专指幼年丧失父亲的人。

(4)倍:通“背”,背弃。

(5)絜(xié)矩之道:儒家伦理思想之一,指一言一行要有示范作用。

译文

之所以说平定天下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是因为在上位的人尊敬老人,老百姓就会孝顺自己的父母;在上位的人尊重长辈,老百姓就会尊重自己的兄长;在上位的人体恤救济孤儿,老百姓也会同样跟着去做。所以,品德高尚的人总是实行以身作则,推己及人的“絜矩之道”。

如果厌恶上司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你的下属;如果厌恶下属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你的上司;如果厌恶在你前面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后面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后面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前面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右边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左边的人;如果厌恶在你左边的人对你的某种行为,就不要用这种行为去对待在你右边的人。这就叫做“絜矩之道”。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