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据微信公号:益美传媒(ID:YeeMedia),经授权发布,转载请务必联系原作者授权。

华莉丝·迪里

——这个名字,80后和90后们可能并不熟悉。

作为第一个登上《Vogue》封面的黑人女模特,20世纪90年代,华莉丝是时尚界最璀璨的一颗“黑珍珠”。

从索马里大沙漠的牧羊女,到世界顶尖名模,最大红大紫时突然退出T台,作为联合国大使反抗女性割礼、投入慈善事业……华莉丝的一生,纠缠着数不清的苦难和巨大的荣耀。

作为“福布斯30位全球女性典范”之一,她的故事,令人振奋,令人感动,更令人愤怒……

① 童年

1965年,华莉丝出生在索马里的加勒卡约沙漠,那是非洲最东端的一个游牧民族,她还有12个兄弟姐妹。

4岁,华莉丝被父亲的朋友强暴了。

5岁,她接受了野蛮的女性“割礼”。那一天,华莉丝永远不会忘记……

前一天晚上

小华莉丝突然分到了比往常更多的米饭

小小的她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

第二天,母亲把她从睡梦中摇醒

带她来到一片小树林里

那里有一个目光呆滞、脸如铁板的

吉普赛老女人

母亲把华莉丝放到一块大石头上

紧紧抱住了她

随后,吉普赛女人拿出一把沾着血迹的刀片

割下了华莉丝的阴唇和阴蒂……

接下来

她用刺槐的刺在伤口外侧的皮肤上打洞

用一根坚韧的白线穿过洞缝起来……

华莉丝两度昏了过去

当她醒来时,石头上有一大滩血

一块块割下来的肉,已经快要被太阳烤干了……

这就是索马里的女性“割礼”,在许多非洲国家,女孩10岁前都必须接受这种酷刑,以保持“处女之身”。到了洞房之夜,再被丈夫用刀或利器打开……

华莉丝的一个姐姐,8岁时,因受割礼失血过多而死;多年后,她的另一个姐姐,因为割礼在怀孕时死掉。

未消毒的刀片,草率的缝合

使得华莉丝伤口感染、高烧不退

一度神志不清,差点死去……

那之后漫长的20多年时间里:华莉丝只能从一个火柴头大的小孔里小便,尿液一滴滴流出,每次小便都要十几分钟。

每次来月经,更是疼得无以复加。用华莉丝的原话来说:痛苦得只愿就此死去,一了百了……

② 少女

作为牧羊女长大的华莉丝,也有过一段快乐的童年回忆:放牧时,她可以吹着小调看狮子晒太阳,和长颈鹿、斑马、狐狸赛跑,在沙地捕兔子……

这样的美好却在13岁的一天戛然而止。

那天,父亲带来一个61岁的老头,说:“华莉丝,明天起你就是他的第4个老婆了。”

那时,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华莉丝,已显露出天不怕地不怕的叛逆天性。

在索马里,男人都喜欢逆来顺受的女人。父亲担心她这匹小马驹长大后无人敢娶,就想趁她天性还不为人知时赶紧卖个好价钱。

这个老头愿意拿5匹骆驼作为聘礼,这在当地已经十分丰厚了!

华莉丝感到恶心又害怕,被逼到绝路的她随即爆出一个念头:逃婚!

华莉丝把这个想法偷偷告诉了母亲,母亲支持了她。逃跑的前一晚,她紧紧抱着女儿,叮嘱道:“你会成功的,只是路上要非常小心。”

华莉丝的母亲

曾经是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户望族的小姐

16岁时,她爱上了华莉丝的父亲

和他私奔,来到了一无所有的沙漠

然而,因为女儿逃婚失去了5匹骆驼的父亲

却对这个当初不顾一切嫁给自己的女人

一顿暴打……

华莉丝后来回到故乡和母亲的合影

华莉丝上路了,孤身一人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不停地跑啊跑啊跑啊

光着的双脚又肿又流血……

这些疤痕很多年后都无法消除,刚刚做模特时,曾让摄影师们大为惊骇。

有一天中午,在一览无余的大沙漠里

华莉丝正面遇到一头狮子

她吓得一动不敢动

以为自己就要被吃掉……

可是那头狮子只是静静凝视着她

最后竟然转身离开了

华莉丝想:可能看我也没什么肉吃吧……

当华莉丝穿越整片沙漠

终于找到摩加迪沙的外婆家时

她已经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难民

看着可怜的外孙女

外婆对说了一句话:

“受这些苦一定是为了些值得的东西。”

在外婆家,懂事的华莉丝每天都勤快地干活儿。终于,改变她命运的一天来了……

华莉丝的一位姨丈要被派驻到英国大使馆担任大使。姨妈来到外婆家,请她帮忙物色一个随行的仆人。华莉丝马上自告奋勇,外婆也觉得华莉丝是最好的人选。

就这样,华莉丝从非洲来到伦敦,在索马里驻英国大使馆,当起了一名住在地下室的女仆。

第一次看到水龙头能流出干净的水,华莉丝觉得神奇极了!每次洗盘子时,她都小心翼翼地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节约地用着每一滴水。

姨妈和姨丈外出的时候,她就偷偷打开电视跟着学习英文。

即使是这样寄人篱下的日子也没有长久。4年后,因为索马里内战,驻英国大使馆被撤,姨妈和姨丈被急召回国。

华莉丝偷偷溜了出来,成了一个流露街头的非法居民。晚上捡一张硬纸壳睡在马路上,在街上的垃圾桶里翻东西吃……

③ 一举成名天下知

后来,华莉丝得到一份汉堡店服务员的工作。尽管经常悄悄偷顾客剩下来的食物吃,天生丽质的她依然遇见了自己的伯乐——迈克·戈斯。

迈克第一眼见到华莉丝,就被惊艳到了:这个女孩的轮廓如此之美,就像一块璞玉!

他给华莉丝留下了自己的名片。只是因为觉得“做模特总比做服务员好吧”,18岁的华莉丝拨通了迈克的电话,从此走上成名之路……

和她的命运一样

华莉丝的美

既有一种不谙世事的天真和清纯

又透出一股坚韧和倔强

1987年,华莉丝得到了特伦斯·多诺万的青睐。

特伦斯·多诺万,这个名字,直到今天都是英伦时尚摄影的神话。那时,为戴安娜王妃拍摄肖像的他,事业正如日中天。

特伦斯·多诺万

特伦斯·多诺万镜头下的戴安娜王妃

他为华莉丝拍摄的照片,登上了当年“倍耐力年历”的封面。那之后,从伦敦横扫巴黎、米兰、纽约,华莉丝成了T台上最耀眼的一颗星!

她为香奈儿珠宝拍广告

化身露华浓香水女神

欧莱雅、李维斯抢着请她代言

频频登上《Vogue》《ELLE》的封面

007系列电影也找到她

邀请她出演《黎明杀机》的邦女郎……

20世纪90年代,华莉丝的倩影闪耀在大都会商业街每一个最醒目的广告牌上,成为时尚界传说一样的存在……

④ 女斗士

尽管已大红大紫,华莉丝心中的秘密,始终像蝎子一样狠狠钳着她……

当华莉丝流落伦敦街头的时候,有一回,因为月经来了疼得晕倒,被送到了一处救济医院。

一位白人男医生看到她的身体,既惊吓又同情,想为她做手术打开阴道。

可是,当他请来一位非洲男同事帮忙翻译时,那个非洲男医生,竟用家乡话怒斥华莉丝不知羞耻!

每每想到,世界上有多少女孩还在承受着自己一样的痛苦,5岁那年的酷刑仿佛又在剜她的心……

1997年,正大红大紫的华莉丝,对世界知名时装杂志《Marie Claire》袒露了自己儿时受割礼的故事:

“我感到自己的肉,自己的阴部,被一下一下切掉。我听到刀片钝钝地在我皮肤上锯了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

采访华莉丝的女记者劳拉,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著名记者。她听得忍不住全身颤抖起来,最后失声痛哭:“太可怕了,我做梦都想不到今天世界上还有这种事!”

在非洲,女性割礼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大约有28个非洲国家的女孩们,4-10岁就要行割礼,否则不但没有人娶,还会被驱逐出家乡,沦为妓女。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至少有1.3亿女性受过割礼,每年就有200万女孩接受割礼。

除了少数人会去医院外,大多数割礼都是由民间巫医操持。切割工具是铁刀或小刀片,缝合工具是针线甚至荆棘,没有麻醉剂,不仅疼痛难忍,还容易引起大出血。手术后导致破伤风、闭尿症、阴道溃烂的人近30%,怀孕后还会导致婴儿难产、母婴双亡……

华莉丝是第一位公开谈论女性割礼的人

这个话题瞬间引爆了全世界

华莉丝被邀请到各种场合去演讲

并且走上了联合国

为了给死去的人讨回公道

更为了拯救更多的女孩

华莉丝一遍又一遍

把自己最私密最痛苦的往事讲出来

同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亲授华莉丝为联合国“反对割礼”特使

那之后,华莉丝退出T台

开始到非洲各国呼吁废除女性割礼

在她的积极奔走下

坦桑尼亚、多哥、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国

陆续通过立法禁止女性割礼

然而,华莉丝也引起了顽固派分子的仇视

索马里的同胞骂她是民族的叛徒

甚至遭到了激进主义者的袭击……

这一切没有阻止华莉丝的脚步

1998年,她创作了第一本自传

《沙漠之花》

2009年,同名电影《沙漠之花》上映

电影由埃塞俄比亚超模利亚·凯贝德主演

迄今已在20个国家公映

左:利亚 右:华莉丝

(PS:文中部分配图为电影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成名后,华莉丝已通过手术,打开了封锁20多年的阴道。

后来,他和一名美国男子一见钟情,结婚生子,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华莉丝和儿子

从1997年至今,华莉丝一直在慈善领域积极奔走:

2002年,创办沙漠之花基金会

旨在加强女性对生殖器切割危险的认识

她还是PPR基金会创始人之一

旨在维护妇女的尊严和权利

2010年,华莉丝被非洲联盟任命为和平大使

如今,她还在创办

沙漠黎明基金会和塞特兹基金会

前者用来支持索马里的学校和诊所

后者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的组织

今天,世界上每天仍有6000名女孩面临割礼

这一野蛮习俗仍在非洲大面积存在

华莉丝还将继续战斗

她的一生,布满苦难又写满荣耀

就像一朵怒放的沙漠之花

令人感动,更令人敬佩!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