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JConsole是什么

    从Java 5开始 引入了 JConsole。JConsole 是一个内置 Java 性能分析器,可以从命令行或在 GUI shell 中运行。您可以轻松地使用 JConsole(或者,它更高端的 “近亲” VisualVM )来监控 Java 应用程序性能和跟踪 Java 中的代码。

二、如何启动JConsole

  1. 如果是从命令行启动,使 JDK 在 PATH 上,运行 jconsole 即可。

  2. 如果从 GUI shell 启动,找到 JDK 安装路径,打开 bin 文件夹,双击 jconsole 。

    当分析工具弹出时(取决于正在运行的 Java 版本以及正在运行的 Java 程序数量),可能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要求输入一个进程的 URL 来连接,也可能列出许多不同的本地 Java 进程(有时包含 JConsole 进程本身)来连接。如图所示:


想分析那个程序就双击那个进程。

三、如何设置JAVA程序运行时可以被JConsolse连接分析

  1. 本地程序(相对于开启JConsole的计算机),无需设置任何参数就可以被本地开启的JConsole连接(Java SE 6开始无需设置,之前还是需要设置运行时参数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 )

  2. 无认证连接 (下面的设置表示:连接的端口为8999、无需认证就可以被连接)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port=8999 \  

    2.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authenticate=false \  

    3.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ssl=false  

  3. 如果考虑到安全因素,需要认证,需要安全连接,也是可以搞定的。参考:http://download.oracle.com/javase/6/docs/technotes/guides/management/agent.html#gdenv

四、JConsole如何连接远程机器的JAVA程序(举例说明)

1、写一个简单的一直运行的JAVA程序,运行在某台机器上如(192.168.0.181)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java -cp .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port=8999 -Dcom.sun.managent.jmxremote.authenticate=false -Dcom.sun.management.jmxremote.ssl=false JConsoleTest  

 

2、另外一台机器进行连接

可以直接使用命令: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jconsole.exe 192.168.0.181:8999  

 也可以在已经打开的JConsole界面操作 连接->新建连接->选择远程进程->输入远程主机IP和端口号->点击“连接”,如图:

 



 然后就会进入分析界面: 

性能分析

下面说说如何分析,如何使用这六个标签

  • 概述: Displays overview information about the Java VM and monitored values.

  • 内存: 显示内存使用信息

  • 线程: 显示线程使用信息

  • 类: 显示类装载信息

  • *VM摘要:*显示java VM信息

  • MBeans: 显示 MBeans.

概述

 

    概述很简单没啥说的,自己看看吧,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对着图点击右键可以保存数据到CSV文件,以后可以使用其他工具来分析这些数据。

内存

    这个比较有价值,参看堆内存,非堆内存,内存池的状况总体内存的分配和使用情况以及不同的GC进行垃圾回收的次数和时间。可以手动进行GC查看内存变化。

 

   在分析JAVA内存问题进行调优时候非常有用,你要学习JVM内存模型,之后会发现这里的每个值都具有意义。

 

   GC的算法和参数对性能有显著的影响,注意垃圾回收次数、时间、以及partial GC和full GC,调整你所使用的不同GC和以及各个GC下的参数,然后在这个视图下观察,以得到好的性能。

 

这里贴一下 Java HotSpot VM garbage collector 下generational GC 的各代的划分图:

 


关于GC,可以参考: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gc-tuning-5-138395.html

线程

    左下角显示所有的活动线程(如果线程过多,可以在下面的过滤栏中输入字符串过滤出你想要观察的线程)。点击某个显示会显示这个线程的名称、状态、阻塞和等待的次数、堆栈的信息。

 

    统计图显示的是线程数目的峰值(红色)和当前活动的线程(蓝色)。

 

   另外下面有个按钮“检测到死锁”,有时候会有用处。

没啥要说的。

VM摘要

 

也没啥要说的,看看吧,内存状况,操作系统...

MBean

这里可以有一些额外的操作。

插件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jconsole -pluginpath C:\Java\jdk1.6.0_22\demo\management\JTop\JTop.jar  

 

一看便知,是个什么东西。

推荐使用升级版 JConsole 即 jvisualvm 。

关于jvisualvm的使用,->http://jiajun.iteye.com/blog/1180230


没有登录不能评论